磕糖小呆瓜

我和白月光落水后,他救了我,我却转身投入他哥的怀抱,傻眼了吧?

我明恋多年的皇子终于向我求亲了,但我拒绝了。

因为我和他的白月光一同掉进水里时,他救了我。可他明知我会游水,无需他救......

在我平白错付的那些年,有人为了太子位伤我至深,却也有人为我不顾一切,半生未娶。

01

中秋之夜,满月之下,我率领大军将西域十万敌军尽数歼灭。

我身中两箭,血液在盔甲下浸透了衣裳。但彼时我作为领军主帅,绝不能倒下。

大胜回城时,我终于支撑不住,跌落马下。

周围纷杂慌乱的呼喊声渐渐模糊,我瞧见父王母妃在天边冲着我招手。我冲他们笑:孩儿这便要来陪你们了。

而后,依稀瞧见萧祁自城门奔我而来。

我释然的笑了。

都说人死之前,会想起自己最在乎的人,和最遗憾的事。

我跟在萧晏身后痴缠十余年,弥留之际,想起的竟不是他?

......

我的父王林远征,是王朝唯一的异姓王,是不败的战神。

我出生那日,恰逢西域与王朝签订停战协议,那日虽是雪落纷飞,却开满城樱花。

陛下为我赐名雪樱,说我是王朝的福星。

从此我深得陛下喜爱,虽是郡主,却身份尊贵,更甚宫中公主。

钦天监为我算过一命。

说我身份命数尊贵无比,将来定受万民敬仰,然,是将星之才,并无为后之福。

或许,我们的结局从一开始时便已注定。

若有君临天下之志,便注定无法与我共赴白头。

可若是情之至深,执子之手本当胜过指点江山……

闭眼之前,十二年前初入宫学时的情景,恍如昨日……

公主们学的都是些贤良淑德的诗词文章,仪态大方的礼仪。

偏偏我只爱兵法策论,骑术武术。

在与教授公主们的女官斗智斗勇两年后,我果断跑路了,兴致勃勃的混入了皇子们的学堂。

那日,雪樱郡主的名头第一回传到朝堂人尽皆知。

不少大臣听闻此事后,纷纷上奏:郡主同皇子们一起学习,成何体统!岂不坏了规矩!

陛下终究是宠我的,只道:雪樱郡主生于定西王府,喜好兵法策论,未必不是王朝之福,由她去吧。

就这样,我开始了和诸皇子打成一片的幼年和少年时光。

我虽为女子,但比兵法策论骑术箭术,无人出我左右。

唯有对上萧晏的时候,我时时让着他,偏偏他还不领我的情,总怪我瞧不起他。

「雪樱,谁要你让我了。」萧晏眉头紧蹙。

我自然是不会承认的:「谁说我让你了,明明是萧晏哥哥自己厉害。」

「你......放屁!刚刚你和三皇兄比试的时候,分明不是这般模样。」萧晏言之凿凿。

我心中暗道失策,确实是先前欺负三皇子萧祁哥哥欺负的欢快,竟忘了收着点儿,暴露了我的天赋异禀。

只怪萧祁哥哥生的最是好看,让人总忍不住去捏他的脸,我实在是忍不住欺负他。

「京中女子,各个温婉贤淑,只有你不像女子!」萧晏无语。

那时候年少轻狂,为此高兴良久,还以为萧晏如此说,定是我在他心里与其他女子不同。

殊不知,这份与众不同未必是欢喜,或许是嫌弃。

十年前的中秋佳节,是我第一次认识陆芸。

从此,开始了我与萧晏荒诞的十年。

 

 02

 

十年前,中秋。

宫里散宴后,萧晏拉着我出宫玩耍,却在灯会中与我走散了。

我找了许久,忽然瞧见萧晏在河畔张望,我想他定是在找我,急忙挥着小手向他跑去。

却因走的急了些,被绊了一跤,连同桥边一姑娘一同摔进了河里。

我在水中扑腾,隐约间瞧见萧晏一跃而下,冲着我游过来。

我满心欢喜的冲萧晏伸出了手,可萧晏却救起了旁边的姑娘——陆芸。

后来我才知道,陆芸是宰相府的嫡女,是萧晏的表妹,也是萧晏的白月光。

在水里,我从满怀希望到心中冰凉,还有一瞬间的不甘,我不明白萧晏哥哥为何不来救我。

好在灯会热闹人多,我紧随其后的被救了上来,才不至于溺水。

陛下得知萧晏带我出宫还害我落水后大怒,我害怕陛下降罪于萧晏,急忙解释是我自己不小心落水,多亏萧晏搭救。

那日,萧晏也同我道歉了,他说:「抱歉雪樱,我以为你会游水。」

不怪萧晏误会,我虽是女子,但从小喜欢舞刀弄枪,他以为我会游水,也是应当的,我相信了萧晏的解释。

萧晏向我承诺:「以后郡主若是落水,我一定来救。」

「无妨,我会学会游水的,以后不论我与谁一同掉入水中,你尽管去救她。」

我不愿他有压力负担,心里难受。

萧晏也笑:「哪有这么巧的事情,你又同旁人一起落水。」

不论巧与不巧,其实我只不过是找个理由不想怪他罢了。

我暗自以为,只要我变得足够强大,只要我事事做到最好,不给他添麻烦,就能够名正言顺的和他在一起了。

可是我错了,即便我将一切都做到最好,在他心中也是比不上陆芸的。他对陆芸的偏心,不过才刚刚开始。

豆蔻之年,我和萧晏一同翻墙上树,乐此不彼的去掏鸟窝。

在爬了五六棵树后,我总算在一个鸟窝中看到了幼鸟。

我将幼鸟捧在手上,站在树枝上兴奋的向萧晏展示。

「萧晏哥哥,你看,这只小鸟好可爱呀,我们一起养它好不好?」

「公主连自己都照顾不好,如何照顾幼鸟?」萧晏一点儿不给我面子。

可我想想,他说的倒也算有几分道理:「要不就让萧祁哥哥帮我照看好了,他那么厉害,肯定能照顾好小鸟。」

许是得意忘形了,一个不甚,我竟一脚踩空,从树上摔了下去。

萧晏冲过来接我,可最终却只接住了那只可怜的小鸟。

我在床上躺了三天,下床后第一件事便是去找萧晏和那只可爱的小幼鸟。

可是我却只见到了萧晏,四下找不到那只小鸟。

「难道是小鸟长大了,所以飞走了吗?可是我都和萧祁哥哥说好了的。」我天真的以为,小鸟是自己飞走了。

「雪樱,对不起,昨日表妹进宫,见了那只小鸟甚是喜欢,我便将它送给了表妹。」

怎么又是陆芸?

我多少是有些生气的,那明明是我抓来的小鸟,是我想和他一起养的小鸟,他凭什么自作主张的将小鸟送给别人?

可他主动向我道歉,未有任何隐瞒,倒也算是坦诚。

一时之间,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该不该生气了。

见我不说话,萧晏便安慰我:「别生气了,明日宫学休沐,我陪你出宫去买衣裳,算是赔罪。」

宫外的衣服哪里能有宫里的好呢,更何况我平日对穿衣打扮素来不甚有兴趣,萧晏还当真是一点儿也不了解我。

可只要一想到可以和萧晏一同出宫去玩,似乎内心又是欣喜的,我便答应了下来。

「萧晏哥哥赠我衣裳,我也没有什么好东西,不如便将这把匕首赠予你吧。」

我将一直随身佩戴的匕首拿出来递给了萧晏。

这把匕首是父王赠予我的,我一直贴身带着,今日将其转赠萧晏,是我真诚的心意。

萧晏笑着将匕首接过:「谢谢雪樱,我定当好生保管。」

 

 03

 

翌日,我同萧晏一同出宫,却在宫门口遇见了陆芸。

「她为何会来?」

萧晏从未同我讲过今日出行乃是和陆芸一起。

可是陆芸这一大早的来宫门口守着,显然也不可能是来等别人的,只能是等萧晏。

「表妹今日恰巧要去锦绣坊挑选下个月秋猎时穿的衣裳,我们便一同去吧。」萧晏笑着向我解释。

我心中恶寒,萧晏定然不是在与我约定后才约的陆芸。

那便只能是今日他本就同陆芸约好了要去买衣服,不过是顺便叫上我,还了那一只小鸟的情罢了。

我实在是有些气不过,扭头就想回宫。

可萧晏却已然走到了陆芸的跟前,二人欢喜的打着招呼,一点儿没注意到我负气要走。

我顿住了脚步,心中暗笑:若我此时回去,岂不是正好成全了陆芸?那是万万不行的。

我忍着气恼,同二人一道去了锦绣坊。

一路上萧晏和陆芸有说有笑,我仿佛成了跟在二人身后的小丫鬟。

就连锦绣坊的掌柜的也是个没有眼力见的,一个劲儿的给陆芸介绍着新做好的成衣,将我晾在了一边。

直到陆芸去试衣服的时候,萧晏这才想起了我来:「雪樱不选吗?」

「都不适合我。」我摇了摇头。

这倒不算是气话。

锦绣坊是京城最大的,也是京城里贵女们最喜爱的成衣铺。

可贵女们都是些温婉端庄的性子,平日喜爱的是温婉飘逸的长裙、或是端庄大气的华服。

我不一样,我喜欢干练方便的短裙甚至劲装。

我承认这锦绣坊里的成衣确实好看,但与我而言委实是不大实用。

萧晏也不再问我,自行挑选了起来。

不多时,他拿起了一件浅蓝色的水袖流光裙:「要不就这件吧,既答应了赠你衣裳,总不好食言,去试试吧。」

我接过那条裙子,有些手足无措,我从未穿过这样漂亮的裙子,更何况还是男子为我挑选的。

换上了裙子后,我觉得铜镜中的自己仿佛是一个陌生人,一点儿也不像我。

可萧晏说好看,我心中便很欢喜。

「雪樱郡主换上这条水袖流光裙后仿佛换了个人似的,真好看。」陆芸声音软软的,瞪着一双水汪汪的的大眼睛打量我。

我只当她的夸赞乃是真心,便也回以一句真心话:「陆小姐这身裙子却不甚合适。」

「为何?」陆芸不解。

「陆小姐穿那么长的裙子去秋猎,如何骑马射箭?」我问。

陆芸低下了头,并不答话。

倒是萧晏替陆芸出头:「京中受邀参与秋猎的贵女们都是去观赏的,只有你想着出风头。」

「男儿可以纵马骑射,女子为何不行?既是秋猎,那自当亲手猎几只猎物才有意思。」我反驳。

「都怪我没有雪樱郡主这样的本事,我还是先回去吧。」陆芸低声告辞。

「你还真是口无遮拦。」萧晏留下这句话后,便追着陆芸走了,只留下我一人。

我想,萧晏大抵是喜欢温婉的女子。

故而秋猎那日,我还是换上了萧晏赠我的裙子,未再同往年那般着劲装出席,就连皇帝陛下都感到意外。

但大家也并未说什么,由着我和贵女们一同玩耍。

这是我第一次和贵女们待在一起,实在是掺和不进她们的话题,只能一人无趣的待着,甚至有些后悔穿这条裙子了。

左右无事,我便向萧祁借了张弓,背着一篓箭徒步进了林子。

这才刚打了一只兔子,忽而听闻不远处有人呼救。

陆芸跌跌撞撞的向我跑来,见到我后急忙冲我招手:「雪樱郡主,快救救我。」

可我的目光却被她手中的匕首吸引。

那分明是我送给萧晏的匕首!为何会出现在陆芸手中?

 

 04

 

陆芸躲到了我的身后,紧紧地抓住我的衣角,而追在她身后的,不过是一直看似凶恶的野狗。

我气笑了:世上怎么会有这般胆小的女人?

射杀野狗后,我转身握住了陆芸的手:「这把匕首为何会在你手上?」

「我见这匕首精致好看,便向表哥要来防身。」陆芸依旧有些惊魂未定,大口的喘着粗气。

我那么珍视的匕首,原来在萧晏眼中竟是这般一文不值吗?

「你向他要,他便给你吗?」

当初的幼鸟如此,如今的匕首又是如此!

许是我没有收住身上的戾气,陆芸悄悄往后退了半步:「郡主莫要生气,若是郡主喜欢,我便送给你好了。」

「谁稀罕你送?」我负气离开。

我其实也知道,陆芸并没有做错什么,她只是喜欢,便向萧晏要了,而萧晏从没有拒绝过她罢了。

及笄那年,萧晏大张旗鼓的给我写情书,还当着面儿问我写的好不好。

「雪樱,你可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何意?」萧晏将一封信拍在了我的面前。

「不知。」我茫然摇头。

我确实不太喜欢诗词歌赋,更是没有天赋,这些文绉绉的句子在旁人眼里精妙绝伦,可在我看来却拗口生涩。

只因是萧晏同我讲的,我还是好学探究了一番。

在明白期间意思后,我不由娇羞脸红。

天晓得,旁人即便是私相授受也没这般明目张胆的道理,他确实是与旁人不同的。

我虽说是将门之女,平日也洒脱不羁,但委实没有想过萧晏会在这般年纪便同我赤晃晃的表明心意。

后来,他每看到一句深情的诗句,便要誊抄给我看。

每作出一个曼妙的诗句,便要在我面前炫耀一番。

甚至还要当着所有一同学习的皇子们的面大声的念出来给我听。

因着他的情诗,我甚至爱上了读诗词,只想着有一日我也能这般文绉绉的给他回信,用同样的真心回复我对他的情意。

「你这是在做什么?不会是想学着写诗吧?」

萧晏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,在我肩上拍了一下,害我的墨渍溅坏了刚作好的诗。

他总是这般神出鬼没,调皮的很。

实不相瞒,这正是我第一次尝试写情诗,可我却不好意思承认。

「少师说让我们多读诗,多写诗。我便想着试一试。」我红着脸,匆匆将信笺盖起。

「你说你个大老粗,哪像是会写诗的呢,还是趁早放弃吧。」萧晏当头给我泼下一盆冷水。

他竟说我是大老粗,委实让我恼火。

我恼羞成怒:「若你当真觉得我不过是个大老粗,何必再给我看你写的诗?终究我也看不懂。」

那时候我还天真的意味他的诗确实是写给我的,故而口无遮拦之下,便有了些恃宠而骄的意思,本意是想叫他莫要瞧不起我。

谁曾想,他果真不再同我写诗了。

而我竟也未曾再主动低头挽回,想着他定是想换个我喜欢的方式再同我诉情,因此平白空盼了许久。

若不是有一日送信的宫女被我撞见,我都不会晓得,他写的那些信,后来都被送去了丞相府。

我拦着那个宫女,定要问个明白。

「郡主,奴婢都是按着四皇子的意思送信,求您莫要为难奴婢。」小宫女战战兢兢地同我解释。

「这信,送了多久了?」我穷追不舍。

我本想着,萧晏同陆芸私下往来定是在同我置气后,未曾想却自取其辱。

「回禀公主,已有莫约一年之久。」小宫女低着头,不敢与我直视。

我心中宛若晴天霹雳:一年?

萧晏给我念信,可不就是一年前开始的吗?

原来,他之所以毫不避讳,大张旗鼓的给我念信,竟是因为——那些信都不是写给我的!

可笑我在无数个月明星稀的夜晚,一遍遍的揣摩着那一首首情诗,臆测着萧晏对我的情意。

 

 05

 

及笄之年,皇后娘娘召见了我,萧晏的母妃淑妃娘娘也在。

「雪樱郡主,你下月便要及笄,陛下如此疼爱与你,自然要为你赐婚,本宫先代陛下问问你的意思。」皇后娘娘开口问我。

若要问我的意思,那我自然是希望嫁给萧晏的。

可是看今天的架势,我似乎就明白了,他们定是不希望我嫁给萧晏的。

当今皇后姓陆,是陆丞相的妹妹,陆芸的姑姑。

而淑妃娘娘和皇后又是表亲,她们一直都希望亲上加亲,更何况,萧晏和陆芸本就是青梅竹马的天作之合。

可我终究心有不甘,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,还是说了:「臣女心仪四皇子殿下。」

「郡主若是嫁给晏儿,不过也只能做个侧妃,郡主身份尊贵,何必如此呢?」淑妃娘娘循循善诱。

我并不傻,淑妃娘娘的话,我自然是不会信的。

萧晏未及弱冠,未有婚约。以我郡主的身份嫁过去,那必然是要做正妃的,哪有做侧妃的道理?

这也正是为何今日皇后和淑妃要唤我前来,让我主动打消嫁给萧晏的念头,因为他们对于萧晏的正妃,早就有了更好的人选。

其实这样的结局我早便知道,因为我曾偷听到过淑妃娘娘和萧晏的对话。

西境自我出生后太平了太多年,曾经战功赫赫的定西王府早已失势。

而皇后嫡子早夭,只要萧晏娶了陆芸,那得到的不仅仅是身为国舅的丞相府的支持,还有皇后娘娘的支持。

太子之位空悬多年,萧晏志在必得。

「雪樱知道了,但雪樱只想听萧晏哥哥的意思。」我素来不是个识趣的人。

若萧晏当真对我毫无意思,应当当面同我讲,而不是请出皇后和淑妃娘娘来给我下马威。

故而我想,这一定不是萧晏的意思,总归我还是不甘心的。

我在文轩阁寻到了萧晏,他沉默了很久很久。

久到我以为他定是不知该如何拒绝我,打算自己主动离开的时候。

萧晏终于开了口:「我现在还不能娶你,你可愿等我?」

萧晏让我等他,我便等了。

他如今为及弱冠之年,让我等他,定然是害怕皇上将我指婚他人。

我应了,而后向陛下求来了婚嫁自由的,从此开始算这日子,盼着萧晏娶我。

陛下邀请了父王和母妃回京,为我举办了盛大的及笄礼。

可天有不测风云,我及笄之礼后,西域突然发动了奇袭。

由于西境太平了太多年,大家早已疏忽了那个曾经给王朝西境造成了太多麻烦的西域雄兵。

西域新上任的大将军是个骁勇善战又不要命的主儿,大哥领兵勇抗敌军,却被暗箭所伤,昏迷不醒。

朝野震动,身怀六甲的母亲一病不起,父王连夜离京驰援西境。

原本父王让我陪着母妃在京养胎,可母妃却定要回西境探望大哥,我拗不过,只能一路护送。

我向陛下请辞,也作别了萧晏和同我关系最好的萧祁。

虽是定西王府的女儿,可这却是我十五年来第一次上战场。

比起这些年我在书本里学到的兵法,战场上瞬息万变的局势更为复杂。

我终于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,可我却一点儿也不害怕。

 

 06

 

我随父王征伐,杀敌无数,战功也立了不少,但父王却从未为我向陛下请功。

我知道,父王是怕朝臣非议。自古以来大多文人墨客觉得女人上战场是一件晦气的事情。

我并不在乎多少战功,我心中有家国百姓,有同父兄一般保家卫国的热血,只盼天下太平,海晏河清。

三个月后,战乱平息,兄长也醒了,但却落下了腿疾,从此恐不能再纵马扬鞭。

最让我痛心的,是母妃难产,抛下我们撒手人寰。

父王本是铮铮铁骨,是定西王府的支柱与脊梁,可却也在这重重打击之下倒下了,足足将养了数月,身体已经大不如前。

我代父王处理了战乱平息后的许多军务奏报,这是我作为定西王女儿应当担起的重担。

我这一离京,便是三年。

西域大大小小的进犯不下十次,但大多都是些小打小闹,没有我及笄那年的凶险。

但我和父王皆是觉得,西域那好战的大将军一定还会卷土重来。

期间我与萧晏一直保持着书信联系。

我同他讲战乱之苦,也同他讲我在边境纵马扬鞭的肆意。

我同他讲战事的凶险,也同他讲我将书中计谋用于实践的心得。

当然,更不忘一诉相思之情。

我再次回京,是因为听得萧晏同陆芸订婚的消息。

听闻萧晏订婚,我心中无比愤懑,三年前他让我等他,我便等了。

我们这三年来的互诉相思,我自以为我们该是情投意合、两情相悦的,为何他竟还是要娶别的女人?

可若那个人是陆芸的话,似乎又不那么意外了。毕竟,他喜欢陆芸,是不争的事实,他需要丞相和皇后的支持,更是不争的事实。

可笑我竟还觉得,这三年他透过书信向我传递的乃是真情。

不论如何,我不能就这样不明不白的认输,我一定要去问个清楚。

边关守将,不能擅离职守、擅自回京。

索性我并未封官封将,依旧只是雪樱郡主。

故而在得到父王允许后,我回到了京城。

当我一路冲到文轩阁,想要质问萧晏为何负我之时,却不慎偷听到了淑妃同萧晏的对话。

「晏儿,母妃听闻雪樱郡主已是回京。如今定西王府势力不容小觑,雪樱郡主更是深的百姓赞颂。她若向你示好,你大可不必推拒。」是淑妃娘娘的声音。

「可是......」萧晏似是有些为难。

「她既爱慕于你,嫁于你做侧妃又有何妨?别以为我不知道当年你让她等你,可不就是为了先娶芸儿,再娶她吗?」淑妃娘娘倒是说的轻巧。

「我......」萧晏想要反驳,却被淑妃打断。

「你若不喜欢她也没有关系。本宫听闻定西王病得很严重,没有几年时日了,如今西境军务大多由雪樱打理。即便是你娶了她,想必要不了多久她也是要回西境的。到时候你继续同芸儿长相厮守,而定西王府却是你最强的后盾。你且先哄着她,总归是好的。」

听了淑妃娘娘的话,我似乎就明白了。

萧晏会让我等他,是因为彼时他还没有来得及娶陆芸,若是不拖住我,我自行去和陛下请旨的话,那我必然是正妃。

陆芸是陆府嫡女,是皇后的掌上明珠,自然是不能做侧妃的。但我在他们眼中是个无知好骗的幼女,待他先娶了陆芸后,未必不能将我哄来做侧妃。

 

 07

 

我在西境的这三年,萧晏会频繁与我寄信,是因为西境一乱,定西王府在朝中的分量才再一次彰显,我这个徒有虚名了十余年的郡主才算成了真正的贵女。

我不愿再听下去,可转身却瞧见了陆芸。

我瞪了一眼陆芸,便跑走了,可谁知陆芸却追了上来:「雪樱郡主留步。」

「何事?」我不明白陆芸叫住我有什么好说的,难道也是想嘲笑我吗?

「雪樱郡主,不如我们便打一个赌如何?」陆芸狡黠的笑了,「若我们两个一同落水,表哥先救了谁,谁就做表哥的正妃。」

未完结,点击下方【赠礼】的【奶茶】即可解锁,看好看结局

评论(2)

热度(9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